澳門外科學會3月學術活動—整形外科及泌尿外科講座

海報

澳門外科學會3月學術活動於2024年3月12日在利澳酒店舉行。本次學術活動邀請來自本澳不同醫療機構的3位講者進行演講,內容2學時,採用線上面向廣大會員直播結合主辦者現場舉行形式。

第一位講者 姚絢醫生

本次講座的第一位講者是來自澳門臻至醫療中心的姚絢醫生,主講題目The most difficult injection treatment complication in two decades,朱文立醫生主持討論。

鄺珉副理事長頒發講者證書
李文生副會長頒發主持人證書
第二位講者 侯祖均醫生

第二位講者是來自澳門仁伯爵醫院的侯祖均醫生,主講:Melanoma,黃炳紅醫生主持討論

聶馥忠 監事長頒發主講證書

何衍宙副會長頒發主持人證書
第三位講者 葉蔭霆 醫生

第三位講者是來自鏡湖醫院的葉蔭霆醫生,主講題目:Medical management of acute urinary retention,關永為醫生主持討論。

聶馥忠醫生,余松新醫生頒發證書

本次會議主題圍繞美容整形手術後並發症,尤其是植入物異物反應及感染等複雜情況的治療,黑色素瘤的診斷,手術治療及輔助治療,尿瀦留的藥物治療及尿管管理技巧等進行全方位的介紹,與會者進行熱烈討論。演講精彩,討論激烈,使本會定期學術活動成為業界不同醫院,以及不同專業之間交流的平臺,越辦越好。

“醫療事故的鑑定,法律,保險”研討會

由澳門外科學會主辦,鏡湖醫院協辦的“醫療事故的鑑定,法律,保險”研討會,於2024年2月3日在鏡湖醫院演講廳舉行。

澳門外科學會,鏡湖醫院的嘉賓及四位講者合照

首先,由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醫生致開幕辭。他指出,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市民對自身身體健康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對醫療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一旦治療效果不達市民預設的理想程度,往往產生對醫療行為的質疑。澳門已經在2018年實施醫療事故法律,對醫療事故問題作出專門法律規範,醫療事故的問題在法理上已經解決,一旦產生醫療事件,有相應程序可以按照法律的基本原則辦事。但在處理醫療事件的過程中,還存在尚未能單純從民事法律觀點解決的問題,在醫療界及市民的普遍認知上,仍存在不少差距。多數臨床醫護人員及醫療行政管理層已逐漸認識到一點,故此,鏡湖醫院協助澳門外科學會,組織一次圍繞“醫療事件的鑑定,法律及保險”研討會,邀請醫療事故鑑定,法律及保險方面專業人士作解釋及討論,希望讓醫療界更清晰地瞭解現行制度,建立良性的醫患互動。

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醫生致辭

外科學會會長李安定醫生在隨後的致辭中,也指出舉辦是次研討會的初衷,希望推動臨床醫護工作者深入了解現行制度,規範自身的醫療行為,達到更規範,安全的醫療實踐。

澳門外科學會會長李安定醫生
各公私營醫療機構代表現場出席

會議邀請了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席彭向強醫生,蘇兆基律師,李煥江律師,及安達保險公司董事梁攷怡女士,圍繞醫療事故的鑑定程序,鑑定的準則,現存制度與其它國家地區制度的差異,醫療事故法律法規及其解讀,如何防範法律風險,醫療事故民事及刑事責任的具體例證分析,以及民事及刑事責任的界限,專業責任保險在解決醫療糾紛及處理醫療事故上的作用等,作出詳盡的分析,並與各位出席者進行互動交流。

澳門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席彭向強醫生
鏡湖醫院黎啟盛副院長,外科學會理事長廖挺醫生主持討論
互動交流
蘇兆基律師
鏡湖醫院李鵬斌常務副院長,澳門外科學會李安定會長主持討論
互動交流
李煥江律師演講
鏡湖醫院潘寶全院長助理,外科學會榮譽會長張海瑞醫生主持討論
互動交流
安達保險澳門有限公司董事梁攷怡女士
澳門外科學會副會長朱文立醫生及何衍宙醫生主持討論
會議現場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還包括鏡湖醫院慈善會吳在權副理事長,鏡湖醫院吳培娟院長,李鵬斌常務副院長,黎啟盛副院長,潘寶全院長助理,祁維院長助理,澳門外科學會廖挺理事長等。包括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及工人醫療所等各公私營醫療機構的200 位醫務工作從業人員現場出席了研討會。

澳門外科學會1月學術活動—泌尿外科講座

海報

澳門外科學會1月學術活動於2024年1月24日在東望洋酒店舉行。本次學術活動邀請來自本澳不同醫療機構泌尿外科的3位講者進行演講,內容2學時,採用線上面向廣大會員直播結合主辦者現場舉行形式。

本次講座的第一位講者是來自澳門恆生醫療中心的鐘紅興醫生,主講題目Application of Shock Wave in Urology,葉蔭霆醫生主持討論。

現場錄影
線上轉播
副會長宋偉醫生頒發講者證書
財務部副部長黃炳紅醫生頒發主持人證書

第二位講者是來自澳門鏡湖醫院的鄭巍醫生,主講:Surgical Treatment of Azoospermia,林月蟾醫生主持討論。

副理事長鄺珉醫生頒發主講證書
副監事長羅光輝醫生頒發主持人證書

第三位講者是來自鏡湖醫院的曾紀寧醫生,主講題目:Management of Common Male Reproductive Emergencies,關永為醫生主持討論。

監事長聶馥忠醫生頒發主講證書
副理事長姚絢醫生頒發主持人證書

本次會議主題圍繞男性生殖器的功能障礙的輔助治療,損傷等急性狀態治療,生殖輔助技術的使用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介紹,與會者進行熱烈討論。演講精彩,討論激烈,使本會定期學術活動成為業界不同醫院,以及不同專業之間交流的平臺,越辦越好。

現場出席者

澳門外科學會拜訪衛生局

澳門外科學會代表日前在會長李安定醫生帶領下拜訪衛生局,受到局長羅奕龍、副局長郭昌宇、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醫學專科學院協調員林果、資助醫療組織評估委員會主席林志良、醫療活動牌照處代處長黃焯鵬熱情接待,並進行了交流。

    李安定醫生在會上表示,澳門外科學會作為澳門外科學界的最大專業團體,成立至今20年,一直致力推動澳門外科專業發展,促進居民的健康。希望通過與衛生局的交流及溝通,反映外科業界的意見及建議,為本澳醫療政策的制定及落實提供參考。

    此外,廖挺理事長、朱文立副會長、黃登輝秘書長等與會代表,就澳門協和醫院未來運營後對本澳醫療資源的再分配、本澳如何發展為區域醫療中心、日間醫院的政策、澳門醫學專科學院成立後的跨專科技術資格認證以及病人跨境轉運等議題,提出了具建設性的意見,羅奕龍局長等衛生局代表亦對此作出了詳細解說。

    羅奕龍局長強調,衛生局高度重視外科學會的意見和建議,並對學會在推動本澳醫療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他又指出,本澳具備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擁有先進的醫療設施和專業的醫療人才,可有效應對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為居民提供適切治療,而澳門協和醫院正式營運後亦將為本澳醫療事業發展提供巨大的助力,有助增進居民福祉,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是次拜訪衛生局的學會成員還包括羅光輝副監事長、資訊科技部葉蔭霆部長、神經外科分會鄉志雄會長,泌尿外科分會會長曾紀寧及關永為。

澳門外科學會12月學術活動—普通外科講座

議程

澳門外科學會12月學術活動於2023年12月14日在東望洋酒店舉行。本次學術活動邀請來自不同醫療機構普通外科的3位講者進行線上演講,內容2學時,採用線上面向廣大會員直播結合主辦者現場舉行形式。

本次講座的第一位講者是來自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的盧健慶醫生,主講題目Post operative peritonitis,黃炳紅醫生主持討論。

現場演講討論
線上直播
黃炳紅理事頒發主講證書

第二位講者是來自澳門鏡湖醫院的袁兆霖醫生,主講:Management of operative complications of gastric cancer,何家駒醫生主持討論。

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何家駒醫生頒發主講證書

第三位講者是來自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李安定醫生,主講題目:Strategy to reduce postsurgical intra-abdominal adhesion formation,宋偉醫生主持討論。

普外分會會長宋偉醫生頒發主講證書

本次會議主題圍繞普通外科腹部手術的各種並發症產生的原因,預防及治療策略,尤其是腹腔粘連預防及治療的技術細節,包括手術技巧及防粘連材料的使用,與會者進行熱烈討論。

三位主持人獲頒主持證書
現場出席者合照

演講精彩,討論激烈,使本會定期學術活動成為業界不同醫院,以及不同專業之間交流的平臺,越辦越好。

最後,廖挺理事長作2023年學術活動總結,李安定會長作2024年工作展望。